如何调整Windows XP SP2防火墙设定
安装Windows XP SP2之后,你会发现XP防火墙出现多个变更,用户有可能会需要调整防火墙的设定。
Windows XP防火墙虽然一直一来都是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一部份,但默认值却都是设在关闭(off)。而在已发布的SP2中,默认值则已经变更为「开启」(on)。
SP2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强化OS安全性,因此采取的作为包括关闭安全漏洞、修补系统臭虫、部署更好的安全协议,比如防火墙。当然,安装了SP2后,当使用新的默认值启动防火墙将导致一些系统功能停止工作。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改变一些标准的系统设定。
解决方案
若你设定过SP2以前的防火墙,你会发现,微软已经对防火墙的接口做了一些改动。若要开始防火墙设定,你首先需要打开控制台的网络联机选项,然后从一堆连结中点选局域网络联机,以右键选择内容,选择进阶选项,你就会看到如下图A的画面: 
图A:连接属性
注意在安装了SP2后这个属性对话框已经有了小小的变更。这里已经没有关闭/开启防火墙的点选方块了,默认值就是开启状态的,若要做核心设定的话,须点选屏幕上的设定按钮进入对话框,如图B所示。
图B:防火墙的开启和关闭
图C:例外设定
在例外的设定页面中,你可指定哪些程序或服务可不受目前防火墙保护设定值的约束,你也可以改变哪些通讯端口要开启或关闭。所有这些设定都必须有进阶知识才得以为之,若不确定这部份设定的后果,我们不建议用户作更动。
在防火墙对话框中,最后一个设定接口是进阶页面(如图D)。你可以在此对系统中已经启动的每个联机进行例外设定。
图D:进阶页面
后记
安装了SP2后,并不代表你的防火墙就高枕无忧了,最好还是选择功能更强大的第三方防火墙,但有总比没有好。不论你现在用的是什么防火墙,安装了SP2后,你最好还是对新的默认值设定做些调整。